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兴国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强化乡镇财政管理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4-04-09 10:23:00访问量:

在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大背景下,县财政局主动适应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新形势,多措并举强化乡镇财政管理,不断夯实乡镇财政管理基础,确保了乡镇财政稳定运行。

下好资金保障“先手棋”。2023年县财政补助乡镇财力4.6亿元,其中:人员经费类3.1亿元、运转经费类0.8亿元、非税返还类0.7亿元。在县本级财力也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保持了对乡镇的财力补助力度不减,确保了乡镇基层政权稳定运转和乡村各项民生事业发展。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对现已形成的债权债务进行全面的清理消化,挖掘产业发展增长点,增强乡镇造血能力。

念好财经纪律“紧箍咒”。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收支管理的通知》。联合县审计、农业农村部门加大对乡村财务监督检查力度,2023对乡镇及村的财务收支及执行财经纪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乡镇政府负责人、项目第一责任人、财务负责人的责任,优化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的财务管理环境。

用好体制改革“关键招”。扎实推进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出台《关于推进兴国县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试行)》,厘清县乡政府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构建“划分收入范围,核定收支基数,超收分成,自求平衡,激励发展”的乡镇财政管理激励约束机制,稳步推进高兴镇“一级财政”体制试点。出台《关于明确兴国县乡镇财政岗位工作人员设置的通知》,按照审核、会计和出纳岗分设的原则和稳定、专职、专业的要求,为全县25个乡镇配备81名财政工作人员,夯实乡镇财政人员保障。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