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定南县财政局:坚持内外联动 构建“大监督”新格局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4-04-08 10:21:00访问量:

定南县财政局强化“大监督”思维,坚持内部贯通、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从内部监督上入手,进一步严格资金监管,推动财政监督从查违规向查绩效转变,严肃财经工作纪律。

一是全面加强内部监管。局党组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深做细做实对财政干部的经常性监督。注重发挥党支部、党小组管到人头的优势,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约谈提醒、督查检查等方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八小时”外和重要时间节点监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置,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看好“工作圈”、把好“朋友圈”、净化“生活圈”。

二是严格资金使用监管。机关各业务股室加强制度约束和流程管控,在原有内控制度的基础上,细化廉政风险清单,及时公开权责清单,编绘办事流程图,进一步完善对财政核心业务、财政管理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针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会议讨论、责任领导、负责人会签制度,健全政府投资项目评审资金来源审核把关和限时办结,开展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结算评审,规范工程建设行为,严控项目标准和规模。实行政府采购项目意向公开机制,将政府采购整体节支率提升至10%以上,实现财政评审减率和采购节支率“双提升”。

三是强化部门协调监管。加强与各类监督贯通协调,选派财会业务骨干参加县委巡视巡察、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加快推进形成全面覆盖、全程控制的财会“大监督”工作机制。持续深化财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在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坚决维护财经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制定出台国有资产监管办法、预算资金拨付流程、规范津补贴等5余项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资金监管,各项资金拨付、资产管理、审批流程等逐步完善。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