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龙南市财政局:四坚持过好“紧日子”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4-04-03 15:43:00访问量:

龙南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厉行节约理念。把过“紧日子”要求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强化源头控制,硬化执行约束,做到“大钱大方、小钱小气”,把财政资金用在改善基本民生、服务发展上。

一、坚持厉行节约,确保预算压减到位。坚持将预算编制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把严预算编制关口,大力压缩行政运行成本。从严控制单位“三公经费”支出,继续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安排“三公经费”,对2022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超预算支出的和与2021年决算数比有增加的单位,2024年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把好事前审核关,保障预算执行有序、有效、可控。2023年,各业务股室答复对口单位征求意见1973件,提出涉及资金方面的意见建议1038件,核减财政资金2.04亿元。积极推进项目预算评审,并将评审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上限,核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2023年,财政审核各类项目821,接收送审金额47.74亿元,审定政府投资项目46.56亿元,核减1.18亿元。

二、坚持从严从紧,确保标准执行到位。从严控制新上政府投资项目,按照除市委、市政府决定的重大项目外,其他部门自行新上项目均按照“谁建设、谁筹资、无资金、不建设”的原则执行。所有超过400万元投资额项目一律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或资金收益平衡。结合我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的拆迁规模。严格公务活动管理,认真落实《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开展公务活动的通知》,加强公务活动统筹管理,能减则减、能并则并。强化经费管理,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禁突破支出标准,扩大开支范围,力争用最少的钱把事办好。2023年,压减非必需公务支出1440.03万元。

三、坚持精细管控,确保节流降本到位。切实管控政府投资,把好项目评审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节约政府投资成本。2023年,共完成结算审核工程项目16个,审减金额0.27亿元,审减率5.25%。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大力提倡采购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护环境、注重节能”的采购理念,全力打造“阳光采购”,致力于降低政府采购成本。2023年,共实施政府采购项目829项,政府采购预算3.5亿元,实际采购规模3.28亿元,节约资金1811.03万元,资金节约率为5.23%

四、坚持服务民生,确保保障兜实到位。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继续保持民生支出强度,将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就业保障、困难群体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公益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关切的问题。2023年,全市民生类支出完成34.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9%,其中教育支出投入连续多年保持“只增不减”,推动办学条件提档升级;社会保障、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领域分别增长7.32%、17.08%、3.68%,有效提升了民生品质。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