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于都县财政局:“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4-03-26 10:40:00访问量:

于都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努力提高债券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切实保障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一是把控“借”的限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兼顾债券资金需求与财政承受能力。严格遵守“十个严控、十个一律”的要求,充分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严禁变相举债或超能力举债行为。严格落实绩效管理工作,将评估情况纳入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根据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评估来年债券项目续发工作。加强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坚持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规模必须与项目收益相匹配,从源头把控债券发行风险。

二是严格“用”的范围。加强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管理,明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投向“负面清单”,严禁将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各类楼堂馆所,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各类非公益性资本性支出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突出支持重点领域项目,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并督促指导部门合规使用债券资金,充分发挥专债投资拉动作用。

三是加强“管”的力度。拉长专项债券资金监管链条,实行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资金精准投放、精准落地、精准使用。依托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在强化项目前期包装、评审、发行工作的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加快专项债项目建设进度及支出进度,将项目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及时清缴归集专项债项目收益,确保专项债到期还本付息不发生兑付风险。定期对专项债券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结转一年以上的专项债券资金,按照要求全部收回,避免资金闲置浪费。

四是确保“还”的及时。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偿债责任,建立还本付息台账,明确偿债时限,将还本付息资金足额纳入年度预算。同时,实行动态监控,引导项目单位树牢风险意识,及时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