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石城县财政局:六个硬招,持续过好“紧日子”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4-03-25 11:50:00访问量:

石城县财政局实施“六个硬招”,着力用制度管好预算,精准发力、厉行节约、节用裕民,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促进财政健康可持续运行。

把紧预算编制源头。加强对“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预算审核,着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等公务活动,积极采用视频、电话、网络等线上的方式开展公务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确保财政拨款会议费分项数不超过2023年预算数。细化“三公”预算编制,全口径管理“三公”支出,除财政拨款以外,将单位实有资金用于“三公”支出的一并纳入额度管理,财政局按照分项审核、总量控制原则,严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3年下降534万元,“三公”经费在总量和个体上实现双下降。

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严格执行“三保”清单,确保预算足额编制,不留缺口。落实保障主体责任,坚持“三保”在支出中的优先次序,“三保”专户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划库比例由上年的69%提高到80%,为三保预算执行提供有力的库款保障。加强对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明确现有编外聘用人员数量只减不增的总目标和逐年清理的年度目标,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自行使用和聘用编外人员开展业务。梳理现有编外人员台账并纳入基础信息库进行管理,每月严格审核聘用人员支出,并与信息系统数据匹配,确保单位不超员,薪酬总额在控制范围内,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

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除应急、救灾等特殊情况外,新增支出事项优先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解决,避免加剧财政收支平衡矛盾。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从严审核一般性支出,从严审批政府购买服务的委托业务,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列支经费。出台《石城县预备费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程》,明确管理县级资金分配使用原则,梳理资金申请流程,将各项支出严格控制在批准范围及支出标准内,强化预算指标额度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机制。

强化“三公”执行监控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三公”经费执行监控机制和“三公”消费网络双平台管理,对“三公”经费实行全流程监测和预警提示,督促预算单位认真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准确使用“三公”经费科目,对超预算、串项支出 “三公”经费的支付行为进行拦截,有效控制了超预算、无预算支付“三公”经费。不断完善“三公”经费公开规则,持续细化“三公”经费公开内容,预算部门和预算单位均需按要求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对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予以重点说明,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透明度。

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发《关于推进县级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通知》,聚焦共性支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梯次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力度,构建覆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分类分档的支出标准体系。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根据部门履行职能和机构运转的需要合理配置,充分考虑财力可能,进一步细化量化分项支出标准,形成综合定额和分项定额相结合、总量包干和分项控制相衔接、人均标准和物均标准相补充的公用经费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审中的基础支撑作用,2024年全县公用经费,在规定标准基础上较2023年压减141万元,

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闭环”围绕“项目入库有评估,预算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的要求,完善全流程绩效管理链条,将“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的关口前移到“事前有评估”,出台《石城县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需要进行事前绩效评估的范围,从项目安排的必要性、可行性、资金支出的合理性、后期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衡量,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编制的“过滤器”,对达到要求的予以优先保障,对程序欠缺的完善调整,对达不到要求、审核不通过的不予安排预算。用活绩效监督“手术刀”,把财政监督内控、督促、检查等履职工具和绩效管理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等方法有机融合,坚持问题导向,提前预判,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促进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把财力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