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龙南市财政局:弹好“三部曲”做好社保基金管理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4-03-27 10:44:00访问量: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加强社保基金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切实发挥社保资金保基本民生、促进社会稳定作用,龙南市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弹好“三部曲”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管理。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弹好“基金征收曲”。根据上级财政部门有关文件规定,健全完善各项社保资金管理规章制度,按照制度要求依法筹集和使用基金,资金收入与支出全程量化监管,做到各项基金应收尽收、社会保险待遇按时发放。2023年,全市完成各类基金征缴收入 93965.42 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15938.9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2551.82万元。

二是规范拨付程序,弹好“基金支出曲”。在对基金支出管理上,继续实行收支两条线、封闭式运行,对各项基金支出做到按时审核、及时拨付,既保障了各用款单位的资金需求,又确保了基金的安全运行和正常的保值增值。2023年,全市共拨付各类基金 36286.61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18879.2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12232.40万元。

三是强化绩效管理,弹好“基金监管曲”。严格核查每笔拨款手续的真实性、合理性,防止骗取、套取财政资金现象发生。在资金安排上,强化支出约束,重点保障社保支出,对社保基金缺口尽量予以安排。同时,按照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和考核方法,重点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低保、再就业资金等专项支出绩效考评工作,将考评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