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石城县建立“三机制”推进“一肩挑”后农村村务管理改革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2-08-11 10:43:40访问量:

为全面提升“一肩挑”后农村村级事务管理水平,有力推进乡村振兴,石城县立足村书记、主任全面实现“一肩挑”实际,探索完善村务管理制度,推动“一肩挑”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团结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规范用权,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建立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

围绕村级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三资”管理等村级组织权力运行事项细化清单,探索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推动“一肩挑”干部和其他村“两委”干部依法用权、规范用权、有效用权。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村级延伸,通过图表、漫画等形式绘制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事项流程、政策解读等,使村干部心中有数、群众明白了然。

二、建立正向反向激励机制

1.优化激励机制。完善村干部年度考核评议制度,全面考核村干部德、能、勤、绩、廉综合表现。对年度优秀村干部给予一次性奖励800元/人;连续三年考核评议为优秀的村干部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元/人,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吃大锅饭”现象。坚持常规培训制度,每年至少举办1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培训班,开展村组干部全员轮训,提升村组干部整体素质。开展学历提升行动,积极动员46周岁以下在职村(社区)干部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成人高考等途径提升学历,对取得研究生、大学本科、大专学历的村(社区)干部,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一次性学历提升奖励。建立擂台比武机制,探索建立新任村书记和村干部“导师帮带制”,促进新任村书记和村干部共同成长,建设一支本领高强、充满活力、能担重任的村干部队伍。2.建立正常退出机制。聚焦“怕慢假庸散”问题表现,制定负面清单,之后根据工作任务、队伍建设要求的变化,动态更新负面清单,明确退出情形。坚持“科学、精准、高效”的原则,明确处置程序和处置方式,确保处置得当,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三、建立村级权力监督机制

1.探索综合监督模式。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村务监督委员会直接监督,组织、财政、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监督作用,形成对“一肩挑”干部和其他村“两委”干部的监督合力。2.探索“互联网+监督”模式。抓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契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动建立村级财务网络数据库,探索线上线下巡察模式,建立网端举报受理平台,对“一肩挑”干部和其他村“两委”干部实行精准监督,提高监督实效。3.建立微腐败防治体系。制定职责、任务清单,帮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村干部履职情况和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进行监督。明晰监督重点,对工程项目实施、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资金使用等情况及时查看,督促村委会依法依规进行公示,有效发挥“监督末梢”探头作用,每月收集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防止“一肩挑”变成“一言堂”。年内至少举办1次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由乡镇纪委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帮助其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实效。4.探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联村”活动。从全县挑选一定数量的村作为联系村,挑选一定数量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纪检监督指导员,明确履职清单,采取“组团下访、现场指导、深入结对”的方式推动人员、资源“双下沉”,破解村级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的问题。

石城县财政局赖小伟李立

文章关键词: 三资,吃大锅饭,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