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石城“三字诀”深耕旅游产业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2-08-09 21:21:02访问量:

7月下旬,全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城县举行,石城在深耕旅游产业中作出的积极探索、交出的亮眼答卷,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广大游客的瞩目与点赞。

做好“泉”文章

石城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起步较早,温泉,正是石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独特资源。

随着对地热资源的不断探勘,石城的温泉资源被挖掘出来,全县共发现7个温泉出水点,可采量位居全省第一,超过1.5万吨/天。2016年,石城被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2021年,石城被正式授予“中国温泉之城”称号,为全省唯一。看准这一契机,石城县着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温泉开发,先后投资建设了九寨温泉、花海温泉、森林温泉、天沐温泉等重大项目,温泉产业年总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为避免温泉开发同质化现象,石城县引导各温泉项目主体突出温泉特点、彰显文化特色,形成各具亮点、个性鲜明的温泉体验:九寨温泉项目突出丹霞风貌,打造全国罕见的“双料”温泉旅游;花海温泉项目突出私密温泉体验,以独幢别墅配套温泉池的形式,推出客家温泉汤;森林温泉项目以户外健身、绿色休闲为主题,打造康养温泉旅游,入选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天沐温泉项目顺应游客“愉悦身心、温泉养生”的时尚生活方式,打造集旅游度假、生态养生、田园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温泉度假公园。这四大温泉综合体,组成石城温泉康养项目群,成为石城旅游的拳头产品。

随着各温泉综合体的投入运营,住温泉房、游温泉景、泡温泉水的旅游康养新业态在石城已然形成,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高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做大“网”效应

石城抢抓时机叩开红色旅游和工业旅游的大门,并与山水生态游、温泉康养游、客家风情游、田园观光游等景点景区串点成线、连线成网。

该县充分利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红色名村建设契机,集中力量、整合项目,财政投资超过1亿元,推进小松镇和赣江源镇示范镇建设。小松镇辐射打造红色名村丹溪村,建成村史馆、乡贤馆、红色剧院、红色广场等,修复少共国际师指挥部旧址、丹溪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回望当年少共国际师在石城浴血奋战的光辉岁月,成为集红色研学、古村文化、特色农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赣江源镇完成秋溪整编旧址、红五军团指挥部旧址修缮布展,提升红军路、红军桥、红色讲堂、红军食堂等节点,已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名镇。同时,结合石城阻击战等红色资源,该县推出四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持续掀起红色旅游热潮。

红色旅游风生水起,工业旅游奋起直追。石城依托古樟工业园集鞋服产业研发、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优势,聚力打造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消费、娱乐的工业旅游区,开辟新的旅游领域。新百伦领跑鞋服产业园区,正创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随着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等旅游业态网逐渐织密织牢,石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履越迈越铿锵,成为了赣州市第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做旺“业”人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遭到严重冲击,不少地方的旅游产业发展举步维艰。作为旅游发展先行县,石城同样因为疫情原因一度面临困境。

尽管如此,对于旅游这个朝阳产业,石城始终保持着极大的热情。2021年,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该县开启了信心重塑之旅。县里抓住一切机会推出做旺旅游业人气的系列措施和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八卦脑杜鹃花节暨客家情人节、第七届八卦脑(云上)杜鹃花节、第七届云上花朝节、“百年荣光温暖石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2021年江西(石城)谷雨诗会、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舞龙)初评活动、石城县第九届和第十届旅游文化节,并承办了中国温泉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活动。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人们看到了石城旅游复苏的强大后劲。

为做旺旅游消费人气,石城县还积极组织参加江西省“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出台刺激文旅商贸消费的优惠政策,组织开展系列旅游营销活动,获评江西“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优秀组织奖。

信心增了、人气旺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快进键”就按下了。2022年上半年,石城县共接待游客44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26亿元,同比增长17.66%。

文章关键词: 快进键,百县百日,旅游产业,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温泉之城,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