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信丰县财政局:政府采购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2-06-02 16:47:39访问量:

为更好地发挥政府采购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功能作用,纾解中小企业发展困难,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和发展能力,响应信丰县政府日前发布信丰县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政策,信丰县财政局就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紧锣密鼓推出了六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一是做好意向公开。除协议供货、定点采购、网上商城采购(电子卖场)、涉密采购及紧急采购外,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采购均应当公开采购意向,并标明是否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便于中小企业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未经意向公开的采购项目原则上不予开展采购活动。预算单位需提前30日发出采购意向,如有变动,应及时调整更新。

二是明确预留份额。严格落实预留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政策,小额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超过金额采购项目,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项目,给予产品价格6%-10%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

三是降低经营成本。为切实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成本,参与信丰县政府采购的投标供应商,可以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险、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履约保证金,鼓励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综合考虑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并结合采购需求,免收保证金或者降低比例收取。

四是提高预付款比例。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采购人应在政府采购文件中约定预付合同价款,货物类项目预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服务类项目预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10%,与疫情防控有关紧缺物资采购合同预付款比例最高可达100%。

五是加快付款进度为纾困企业资金周转,明确政府采购付款时间,约定预付款的应于合同签订生效并具备实施条件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采购人应当自收到发票后30日内,将资金支付到合同约定的供应商账户。

六是扩展销售渠道依托江西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通过加挂中小企业标识、搜索排序、流量引导等技术手段,指导中小企业入驻电子商城,鼓励各级预算单位优先向中小企业进行采购,目前已有118个预算单位在电子卖场完成交易额492.13万元。

(信丰县财政局 肖林艳)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