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县动态

安远县财政局:四举措强化涉农资金监管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1-06-04 16:29:51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安远县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央支农惠农强农政策,持续深化财政涉农资金监管力度,强化财政扶贫资金和村集体经济规范化管理,筑牢涉农资金使用“高压线”,确保涉农资金使用精准安全高效。

一是规范涉农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精准使用。加强农村农业发展、支农惠农和乡村振兴资金、专项补贴的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管理、项目实施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坚持“谁申报谁负责、谁拨付谁跟踪、谁使用谁监管”的原则,对资金的申报、拨付、使用、绩效等实行流程式全覆盖监管,确保每一分涉农资金使用可追踪。同时,实行定期公开制度,及时向群众公示涉农资金额和资金去向,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严格涉农资金检查,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定期对实施的涉农资金项目进行监督,随机抽取财监局干部与纪委监委、审计等有关部门组成资金使用监管组,加强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资金监管工作,重点加强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工作,将涉农项目纳入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内容,将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量化考察与农户满意度相结合,开展了对重点项目的绩效跟踪工作。同时,在检查过程中,要求有关的村派村民代表参加,增加监督检查工作的可信度和透明度。

三是完善村级规章制定,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建立完善并印发《安远县农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安远县农村村民小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严格执行涉农资金预算执行情况通报约谈机制,建立了涉农资金统计报表制度,探索建立财政支农项目库,落实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等,为提高村级基层组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强化财务业务指导,确保资金高效使用。县财政局按照会计等法律法规每季度举办一期村级财务人员培训班,由财务专家针对镇村两级在财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量身定制教材,以“小班式”定期对财务人员以及村民小组报账员、村民小组长开展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安远县财政局 唐晓天)

文章关键词: 高压线,涉农资金,确保资金,资金监管,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