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投诉处理结果公告(赣市财购诉字〔2023〕22号)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发布时间:2024-01-15 09:39:35访问量:

赣市财购诉字〔2023〕22号

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

南昌晟骐贸易中心

投诉人:南昌晟骐贸易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红谷中大道1619号南昌国际金厦D栋1903室(第19层)

被投诉人1:赣州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55号

被投诉人2:赣州捷顺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瑞金路5-8号四楼

中标供应商:赣州市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55号

投诉人对被投诉人2就赣州市市本级零工市场(智慧就业服务大厅)项目(项目编号:GZJS2023-GZ-G003)作出的质疑回复不服,向本机关投诉。2023年11月30日,本机关依法受理其投诉。2023年12月8日,本机关对赣州捷顺招标代理有限公司、赣州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作出《投诉答复通知书》。2023年12月11日,本机关对赣州市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作出《投诉答复通知书》。2023年12月15日,本机关收齐了赣州捷顺招标代理有限公司、赣州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赣州市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作出的书面回复。2023年12月12日,本机关对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协助调查取证函》。2023年12月20日,本机关收到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关于协助调查取证函”的复函》。2023年12月28日,本机关对投诉人作出《调查取证通知书》。2024年1月4日,本机关收到投诉人提交的《补正通知书》。2024年1月4日,本机关再次对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协助调查取证函》。2024年1月5日,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电话回复本机关,表示投诉人补正的相关内容已在2023年12月20日明确回应,因此不再书面回复本机关。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二十七条规定,2023年12月12日至12月20日、2023年12月28日至2024年1月5日不计算在投诉处理期限内。经依法对本项目政府采购活动中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查,本投诉案已审查终结。

投诉人称:被投诉人2关于赣州市市本级零工市场(智慧就业服务大厅)项目(项目编号:GZJS2023-GZ-G003)电子化公开招标成交结果公告左下角附件明细表中存在不合法不合规的制造商,存在虚假响应招标文件的情况。明细表中的2、“信息插座”制造商深圳兴联光电通讯有限公司29、招聘终端平台制造商深圳汉唐智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未取得信息插座”和“招聘终端平台”的国家强制3C认证证书

被投诉人1称: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3年11月1日颁布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汇总》2023年9月5日颁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的公告(2023年第36号)》规定,被投诉人1认为“信息插座”不需要进行国家强制3C认证。深圳汉唐智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招聘终端平台”中所涉及的“显示器:21.5英寸全高清十点电容触摸LED显示屏(16:9)和壁挂机43英寸”,21.5寸为定制产品,增加专用读卡器和专用二维码扫描,特定特制外观,43寸增加HDMI主板接口,非标标准,外观有改动,常规的安卓系统主板不具备HDMI输入功能,根据深圳汉唐智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关于招聘终端平台设备不需要CCC认证证明”的函招聘终端平台相关产品说明书:多媒体终端使用说明书招标文件中对于“招聘终端平台”的技术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网于2022年9月23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22〕31号文的规定多媒体终端、数据终端不再实行强制性认证管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2023 年修订)》说明2“对于电气电子产品,除车载移动用户终端、防爆电气或特别说明外,专为汽车及摩托车、火车、船舶、飞机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具有专门设计和安装结构的产品不在CCC认证范围”的说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3年9月5日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的公告》,被投诉人1认为“招聘终端平台”不需要进行国家强制3C认证。综上所述,被投诉人1认为信息插座产品“招聘终端平台”产品不需要取得国家强制3C认证证书

被投诉人2称:针对投诉事项,投诉人提出过质疑2023年10月31日,被投诉人2收到由南昌晟骐贸易中心邮寄送达的质疑函在收到质疑函后,被投诉人22023年11月7日针对质疑事项组织了专家论证,经论证后专家组认为该质疑函中提出的质疑事项不成立根据《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发布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的公告》(2023年第3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22〕31号)中标供应商被投诉人2提供由制造商出具的产品认证说明以及认证证书,被投诉人2认为投诉人提出的投诉事项不成立。

中标供应商与被投诉人1的答复意见一致。

本机关调查查明:针对投诉事项:本机关全面审查了所有案涉资料并分别赣州捷顺招标代理有限公司赣州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赣州市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函调查。

另查明,2023年12月20日,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机关作出《关于协助调查取证函”的复函》,该复函载明:“一、'信息插座’不需要强制性认证管理。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信息插座’不在强制性目录表内;通过查看贵局提供的深圳兴联光电通讯有限公司的检测报告和产品参数,进一步判定'信息插座’不需要强制性认证管理。二、'招聘终端平台’不需要强制性认证管理。理由:1.根据你局提供的深圳汉唐智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终端平台’使用说明书及执行标准,显示'招聘终端平台’执行的是T/BDSA5-2023团体标准《广告机通用规范),符合多媒体终端(1609)应用范畴;2.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2年10月10日发布2022年第34号公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对部分电子电器产品不再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的公告》,对安全风险较低、技术较为成熟的9种电子电器产品从公告之日起不再实行CCC认证管理,其中就包含了'多媒体终端(1609)’(见附件1)。因此,判定'招聘终端平台’自2022年10月10日起,不再实行CCC强制性认证管理,不需要强制性认证。三、经查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3年8月10日颁布的2023年第36号公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的公告》,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中没有包含'信息插座’和'招聘终端平台’两项产品。”

2024年1月4日,本机关收到投诉人提交的《补正通知书》,该《补正通知书》包含以下主张:1.强制认证目录中插座、面板应国家强制3C认证。2.多媒体终端按照最新强制目录已取消。3.深圳兴联光电通讯有限公司未取得国家强制3C认证证书,不得对产品进行生产、销售、进品,其不具备合法合规制造商资格。

一、针对投诉事项中有关“信息插座”是否应该取得国家强制3C认证证书的问题(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发布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的公告》(2023年第36号)的附件2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2023年修订)》载明二、电路开关及保护或连接用电器装置(5种--4.插头插座(0201)”的“对产品适用范围的描述或列举”栏并未包括“信息插座”;(二)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函确认,“信息插座”不需要强制性认证管理。依据上述证据可以认定信息插座产品不需要取得国家强制3C认证证书

二、针对投诉事项中有关“招聘终端平台”所涉终端设备是否应该取得国家强制3C认证证书的问题(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2年10月10日发布2022年第34号公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对部分电子电器产品不再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的公告》,对安全风险较低、技术较为成熟的9种电子电器产品从公告之日起不再实行CCC认证管理,其中就包含了“多媒体终端(1609)”;(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3年8月10日颁布的2023年第36号公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的公告》,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中没有包含“招聘终端平台”;(三)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函确认,招聘终端平台不需要强制性认证管理(四)投诉人在2024年1月4日向本机关提交的《补正通知书》中承认“多媒体终端按照最新强制目录已取消”。依据上述证据可以认定“招聘终端平台”所涉终端设备不需要取得国家强制3C认证证书

综上,本机关确认案涉项目所涉信息插座”和“招聘终端平台”及其终端设备均不需要取得国家强制3C认证证书。因此,深圳兴联光电通讯有限公司具备生产、销售'信息插座’的资格,深圳汉唐智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具备生产、销售'招聘终端平台’的资格。投诉人关于案涉项目成交结果公告附件明细表中存在不是合法合规的制造商并存在虚假响应招标文件的投诉事项不成立。

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二十九条“投诉处理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财政部门应当驳回投诉:……(二)投诉事项缺乏事实依据,投诉事项不成立;……”的规定,本机关决定如下:

确认投诉人南昌晟骐贸易中心本次投诉事项不成立,予以驳回。

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60日内向赣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赣州市财政局

                                                             2024年1月15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