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投诉处理结果公告(赣市财购诉字〔2022〕13号)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发布时间:2022-08-02 18:07:10访问量:

重庆巧手标识设计制作有限公司:

投诉人:重庆巧手标识设计制作有限公司

联系人:王科      

电话:19908316670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498号

被投诉人:江西赣咨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人:刘先生、林先生                 

联系电话: 0797-8107769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文明大道8号宋城壹号A8栋

投诉人对江西赣咨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赣州市肿瘤医院门诊医技综合大楼文化建设项目(项目编号:JXGZ2022-GZ-C001-1)的质疑答复不满意向本机关提起投诉,本机关于2022年6月22日受理。经依法对本项目政府采购活动中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查,本投诉案已审查终结。

投诉人称:                                                                                                                                                                                                                                                           

投诉事项1:本项目实施方案评分标准以横向比较进行打分分值设置未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严重影响本项目评审结果的公平性。事实依据:依照本项目评分办法,项目实施方案……。本项目实施方案评分标准,以“最优者得XX分,相邻之间递减XX分”的横向对比规定,没有规定各分值对应的评审因素量化指标,财政部三令五申禁止横向比较评分,在这样的评分标准下,评审专家无法客观量化评分,只能通过横向比较、主观判断后进行打分,属于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未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的情形,且涉及上述问题评审分值高达55分严重影响本项目评审结果的公平性。并且,本项目的评分标准的描述属于财政部判决中未量化的情形,我司即便考虑到项目当地的一些地理环境和实际情况编制好了方案,但是专家非要说我们的方案不具备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那由此产生的后果谁来承担?技术方案编制不是比标书厚度比文字多,而是应该切合项目需求实际,我司认为:需求和文件中应当给出采分点,类似于建造师实务标答一样,不一定非要按照标答来回答,但是回答到了点子上就应该给分。遗憾的是本项目的需求并未给出采分点除了技术参数外连最基本的技术需求都没有,技术部分评分标准没有细化量化,也没做到完整的赋分。

被投诉人称:

因我单位本项目所涉及楼体现暂未投入使用,无法明确列出需要制作的部分,技术需求也只能列明大概要求及一些需要制作的产品,供应商需针对医院楼体文化建设进行设计、制作、安装。我单位认为本项目主观设计内容相较其他内容较为重要,各供应商设计方案均为不统一的主观设计,需要评审专家根据各响应供应商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评分,且专家评委有自主独立的评分权利。环境文化建设要突出打造具有特色的环境形象,医院环境是传播医院文化的重要途径,医院环境是干净整洁、舒适优雅,还是又脏又乱、秩序混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病人的就医选择,不可能所有设计内容都千篇一律,分值设置也是根据本项目实际需求设定;需要供应商针对我单位新建大楼的环境文化进行设计,所以本项目类似此情况主观设计无法要求每个供应商都一致,且该项目已发放相关大楼图纸文件,供应商需根据图纸编写设计方案,对于即使该公司考虑到项目实施地,专家非要说该公司方案不具备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情况,该公司并未前来投标为何如此笃定评审专家会否决其设计方案不具备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 采购人可以根据采购项目的特殊要求,规定供应商的特定条件,但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相关评分是根据本项目技术管理特点和实际需要设定,并未以不合理的条件对投标人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供应商需根据提供的图纸进行方案设计,且采购文件中已说明项目的功能、应用场景、目标基本要求等,且相关分值已作量化。

经调查:

经本机关审查磋商文件,该项目磋商文件评分标准第六章 评审办法”中标明“二、评分标准 项目实施方案(55分)(1)管理工作流程(6分):投标供应商提供针对本项目的管理工作流程,最优者得6分,相邻之间递减1分,最低1分。评审依据:投标文件中提供管理工作流程进行打分,未提供或提供的不具有可操作性的不得分……”,本项目采用综合评分法,除价格以外的评审因素均应按照投标文件对磋商文件的响应情况打分,而非通过投标文件之间的横向比较进行打分。本项目评审因素“管理工作流程”“项目实施措施”“应急处理方案”和“设计方案”采用横向比较各投标文件的方式进行打分,且条款设置“最优”、“相邻之间递减”、“最低”等进行打分,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八条第(七)项规定的“采用综合评分法时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未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的情形。投诉事项属实。

综上所述,投诉事项属实,影响或者可能影响采购结果,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三十一条:“投诉人对采购文件提起的投诉事项,财政部门经查证属实的,应当认定投诉事项成立。经认定成立的投诉事项不影响采购结果的,继续开展采购活动;影响或者可能影响采购结果的,财政部门按照下列情况处理:……(二)已确定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但尚未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认定中标或者成交结果无效,责令重新开展采购活动……”的规定,鉴于该项目已确定成交供应商但尚未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认定成交结果无效,责令重新开展采购活动。

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60日内向赣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赣州市财政局

2022年8月2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