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年度工作要点

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1-04-09 09:55:01访问量:
分享到:

2021年,全市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和我市六大攻坚战,奋力冲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财政收支调度与分析。一是积极配合谋划好2021年度收入“盘子”,做好全年收入组织调度工作。继续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稀土恢复开采等因素影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强化财政收入预测分析,谋划好收入盘子,全力调度好全市财政收入,实现收入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是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严格执行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相关文件规定,督促县(市、区)和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特别加强对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的动态监控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直接惠企利民。三是继续强化收支分析。围绕全年收支目标任务,密切关注外部因素影响,加强收支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一是研究完善脱贫攻坚过渡期帮扶政策。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后,继续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过渡期帮扶政策,调整优化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做好资金保障,强化资金监管,支持巩固脱贫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支持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融合发展。二是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管好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等,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政策,支持稳定现有就业、增加新的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多渠道就业创业、灵活就业。三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好“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四是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支持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统筹资金支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继续支持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强化对低收入群体的兜底保障。五是加强基层财力保障。继续把保基层运转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基层财力保障,支持基层做好“三保”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好基层政权。

(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继续把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大力推动零基预算改革。2021年预算安排坚持量入为出,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建立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加强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合理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和基本履职需要。全面清理整合现有专项资金和政策,按照“统筹平衡、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原则,以零为基点,以实际支出需求为导向,以项目绩效为核心,对专项资金进行重新测算、重新申报。二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急需的支出,将腾出的资金用于“三大攻坚战”、“六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严控预算追加事项。同时,对民生政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民生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支持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三是盘活存量资产资源资金。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把“零钱”化为“整钱”,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对部门结余资金和结转一年以上的资金一律由市财政收回总预算统筹使用,研究完善存量资金和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避免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确保财政资金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四)坚持实施积极政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是全面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减、免、缓、退、抵”等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退尽退,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政策成效。全面落实赣州市延续执行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洼地”效应,培育壮大财源基础。二是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我市产业链重点问题,以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专项、“两城两谷两带”产业基金为主统筹现有渠道, 创新策略给予资金支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推动“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三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加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支持科技兴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创新启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统筹资金支持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四是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引导带动作用,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同时,加大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力度,优化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五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加强宏观经济研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部落实“六保”任务,系统谋划财税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的稳中求进。指导县(市、区)用好直达资金,确保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充分发挥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五)坚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治理能力水平。一是积极主动推动相关财政改革。对标中央、省委改革精神的重要任务,根据《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省与市县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积极主动落实上级调整省与市县收入划分改革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实施。同时,细致做好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后,市县财政在预算编制、资金分配、结算办理、库款调度、监督绩效等方面改革配套措施,进行制度调整、流程再造,确保改革顺利推进。二是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和程序编制预算和安排重点支出,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发挥财政支出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设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应用,建立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层层传导压实绩效责任。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管理,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财政透明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四是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加强对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的财力保障研究,分清轻重缓急,坚持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聚焦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加强政府债务和中长期支出责任管理。进一步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增强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编制的指导性和约束性。五是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既有效发挥政府债务融资的积极作用,又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硬化预算约束,全面加强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预算评审,涉及财政支出的全部依法纳入预算管理。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