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八五普法

《江西省社会信用条例》解读

来源:政策法规科发布时间:2022-06-28 18:06:05访问量:

《江西省社会信用条例》解读

一、《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健全法制体系、强化信息归集、提升应用服务质量,全省信用环境明显改善。为更大力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条例》于2021年11月19日,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条例》的出台,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我省迈入新发展阶段的现实要求,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坚定决心,凝聚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期盼,对于加快推动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条例》的主要内容

《条例》共7章、63条,包括总则、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主体权益保护、社会信用环境建设、法律责任及附则,相关条文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又结合江西实际,既坚持统一管理,又保证宽严适度。

三、《条例》的主要特点

《条例》主要从四个方面,为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围绕社会信用信息定义与分类,对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的内涵、归集、共享、应用等内容进行了规定,界定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的边界,增强信用主体的认知度。

二是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条例》围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明确严重失信行为设列领域,以及激励、惩戒措施实施范围,以打造公平、公正的联合奖惩体系,增强信用主体的获得感。

三是保护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条例》围绕信用主体权益保护,对信用主体的知情权、信息归集的合规性以及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增强信用主体的安全感。

四是加强社会信用环境建设。《条例》围绕推动政务、商务、社会、司法四大领域信用建设,对政务诚信督导、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服务行业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规定,推动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举措更好更快落地见效,以增强信用主体的满意度。

原文链接:http://czj.ganzhou.gov.cn/gzsczj/c103006/202206/f22f856b397446849b2fcf3cdfe560c7.shtml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