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八五普法

《民法典》迎来颁布一周年!你了解多少?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发布时间:2021-05-28 08:49:47访问量:
分享到:
     2021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迎来颁布一周年。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消费借贷、生产生活……都能从里面找到答案。

    
    一、基本原则,包含平等原则、诚信原则、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绿色原则四块内容。


     
    二、总则编,包括胎儿继承权,网络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因见义勇为而受伤谁来担责以及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成年后起算诉讼时效四块内容。



    三、物权编。选取主题包括居民小区车位的归属和使用、居民小区物业维修、居住权设立及土地经营权流转四块内容。



    四、合同编。选取主题包括合同中的格式条款、借款合同、客运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四块内容。



    五、
人格权编。人格权独立成编彰显了民法典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本编选取主题包括死者的人格受法律保护,单位有义务防止、制止职场性骚扰,侵害隐私权的行为列举及个人信息保护四块内容。



    六、婚姻家庭编。选取主题包含协议离婚、夫妻共同债务、亲子关系确认、诉讼离婚四块内容。


   
    七、继承编。选取主题包含立遗嘱的方式、多份遗嘱、继承权丧失的情形、继承效力优先四块内容。



    八、侵权责任编。选取主题包含自甘风险、免费搭乘顺风车、医务人员说明义务、高空抛物四块内容。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