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新闻

江西出台16条财政措施新增110亿元稳大盘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2-06-21 17:49:32访问量:

日前,江西省政府出台《关于更大力度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稳住经济发展若干财政措施》(以下简称《财政措施》),聚焦市场主体、创业就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制定了16条阶段性财政措施。省财政为此新增安排资金110亿元,着力让市场主体得实惠、添动力,让政策运行有支撑、能落地。

当前,中小微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当前面临成本上升、需求收缩、资金链紧张等痛点。《财政措施》明确,采取退税、减税降费、财政补贴、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一揽子手段,持续为企业“输血”。一是确保全面落实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加大专项补助力度,将今年市县落实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按体制应由市县负担部分,全部转由省财政负担。二是有效降低市场主体水电气成本,鼓励市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等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6—9月份共4个月应缴水电气费用30%的财政补贴,省级按实际补贴数的30%对市县政府给予补助。三是放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效能,增加省融资担保集团注册资本金,给予担保费和风险补偿金补助,确保新撬动银行普惠信贷200亿元,新增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200亿元,普惠类信贷平均担保费率从0.9%降至0.6%以下。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较大、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问题,江西省在顶格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精准分类、加大力度,并推出增量政策工具。《财政措施》聚焦稳住创业就业提出4条举措:一是发放大学生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对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前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从事个体经营业务稳定经营满6个月、且未在其他渠道就业的,由当地财政一次性发放5000—10000元不等的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各地发放补贴所需资金,省财政按30%比例予以奖补。二是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政策,贷款大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所需资金地方财政承担部分,全部由省财政负担。三是促进农民工和新市民创业就业,对市县落实省政府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措施所需新增支出,省财政给予30%补助;进一步完善省以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四是加大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对今年新签订借款合同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捕渔民、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6类群体原由个人承担的利息予以全额贴息,所需资金全部由省财政承担。

受突发疫情影响,批零住餐、旅游、交通等服务业受到冲击最大,市场主体遇到困难较多。为稳住经济发展,《财政措施》提出5方面举措:一是加快消费回补,鼓励设区市因地制宜采取低门槛、广覆盖的消费券等方式,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对各设区市实际使用并核销的财政支出数,省财政按30%给予奖补。二是鼓励江西航空公司按政策申请民航应急贷款,对江西航空公司今年申请到位的民航应急贷款,省财政给予不超过12个月(含)的财政贴息。三是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按照国家政策,对今年5月21日至7月20日的国内客运航班运行实施财政补贴。补贴资金应由江西省承担的30%部分,由省财政全额负担,减轻航班发出地财政压力。四是建立省铁航集团铁路运营亏损财政补贴机制,对省铁航集团铁路运营亏损,由财政按铁路建设在贷余额予以阶段性适当贴息,所需资金由省与市县财政共同分担。五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新型基础设施、交通物流、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工程建设,带动社会有效投资。加快推进方舱医院建设,对纳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地市永久性方舱医院项目,省财政按每张床位给予1万元定额补助。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院建设。

聚焦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江西省级财政统筹中央转移支付和自有资金,最大程度下沉财力,减轻基层落实系列政策的资金顾虑,以有力有效的“三保”保障支撑经济大盘企稳回升。对此,《财政措施》明确4大重点任务:一是促进困难县区平稳运行,进一步加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力度,依据“三保”保障支出需求、“三保”保障倍数、财政困难程度等因素予以补助。二是给予疫情较重地区困难补助,对今年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市县,依据影响情况、防控投入、防控风险等级及范围等因素予以一次性困难补助。同时,省级对各地援沪、援吉医疗队开支给予保障。三是强化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按照规定,市县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低保、特困、孤儿、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以及按要求增发生活和价格临时补贴所需资金,省财政也将根据支出责任,按30%予以补助。四是支持保供稳价工作,支持省级储备活体生猪、冻猪肉、春耕肥、应急物资等,增强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

为充分调动市县积极性,《财政措施》还提出,市县因地制宜推出发放消费券回补消费、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水电气费用、落实大学生、农民工等促就业政策,省级进行资金奖补,激励市县多出政策、出好政策,形成上下齐心、整体联动、效能叠加的落实合力。

江西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江西财政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发力,成效不断凸显。留抵退税方面,截至6月初,省财政已向市县调拨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补助资金110.2亿元;截至6月3日,全省累计退税30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80%以上,4月份以来累计退税289.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退税138.9亿元,占比48%。稳岗促就业方面,截至目前,省财政已安排就业创业补助和贴息资金21.43亿元,统筹用于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今年1—5月,已为企业减轻社保负担约10.2亿元;截至5月底,已通过“免申即享”发放稳岗返还资金约5.2亿元,惠及5.2万户企业和144.5万职工。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西财政将围绕落实《财政措施》,推动政策红利快速释放、精准到位。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专项债发行使用,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尽早形成实物量支出;管好用好各项财政资金,坚决防止在途压占、截留挪用,坚决查处骗取套取、贪污侵占等违法违规行为。

文章关键词: 三保,输血,省财政,财政措施,免申即享,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