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新闻

吴忠琼: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攻坚战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2-06-17 16:55:49访问量:


















  6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吴忠琼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防汛救灾工作。她强调,目前的防汛形势仍然极为严峻,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孙敏、罗瑞华参加调度。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赣江上游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分别汇报了我市防汛救灾工作和近期天气、未来江河水情、水库安全度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并通过视频连线了解全南、瑞金、崇义、会昌等地防汛抗洪情况。大家分析了风险隐患,提出了应对措施。



  吴忠琼对前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进入汛期特别是6月份以来,面对极端天气和突发的险情灾情,市领导带头赴各地督导指挥,市防指和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连续作战,科学有力调度,各县(市、区)严阵以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乡村干部坚守一线,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共渡难关,我市防汛工作总体平稳有序,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推进。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总结前一阶段防汛工作经验和教训,科学做好下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





  就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吴忠琼强调:


  ——要扛牢防汛政治责任。清醒认识防汛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对当地雨情汛情特点、防御重点和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打牢防灾减灾基本功。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度重视和严密防范,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思想,再坚守、再努力、再加压,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工作,牢牢守住 “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安全底线。


  ——要严密做好灾害防范。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底线思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监测预警要分秒必争。各级防指和气象、水文、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加大会商频次,密切监测雨情水情,确保预警信息及时、精准、有效。隐患排查要不留盲区。立即组织镇村干部下沉一线,滚动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险情,确保处处过筛、户户过筛,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特别是要紧盯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低洼处、水库山塘、养老机构、中小学校、在建涉水工程、景区景点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险情避让要果断彻底。把严防山洪和地质灾害作为重中之重,对切坡建房、沿河低洼处等危险区域群众,要无条件彻底转移,不留一户、不落一人并妥善安置。


  ——要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组织强有力的抢险救灾队伍,抓紧对水毁道路、塌方路段、饮水工程、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抢修,尽快实现路通、水通、电通、网通。加紧做好灾后清淤、保险理赔、农作物抢救补种等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做好受灾区域防疫消杀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各地要抓住国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提升全市水利设施防洪标准,提高城乡防洪排涝能力,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要凝聚防汛工作合力。防汛救灾责任重大、事关全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市防指要更好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科学指挥调度。市领导要继续深入挂点县(市、区)坐阵督导。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同配合,对本行业、本系统的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确保物资装备到点到位、安全隐患消除到位。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军事用词,请慎用,前置救援力量,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各县(市、区)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扎实组织好辖区内的险情排查、物资储备、人员转移安置、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此次降雨期间正值中考,各地及教育主管部门要组织人员力量对学校特别是临河靠山的学校进行重点摸排,做好应急预案,确保考点不受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的影响,保障中考顺利进行和学生安全。


  ——要严明防汛纪律要求。这次强降雨期间,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科学组织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发生离岗脱岗问题。市县都要派出督查组,对贯彻落实防汛决策部署、责任人在岗履职、隐患摸排、群众转移、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各级防汛责任、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赣南日报
文章关键词: 窗口期,防汛救灾,救灾工作,一盘棋,地质灾害,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