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新闻

财政部召开内控委会议 研究部署财政内控工作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1-09-01 11:07:35访问量:
分享到:

  2021年8月25日下午,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内控办关于2020年以来财政内控工作情况的汇报,通报2020年开展审计问题内控审核及内控考评情况,对下一阶段财政内控工作作出部署。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内控委主任刘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2014年财政部系统性开展内控建设以来,在历届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亲自部署下,财政内控在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创新和探索,财政内控管理体系、制度体系、执行体系逐步完善,在加强权力制衡、防范业务和廉政风险、提升工作成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推进财政内控依然存在内控担当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针对性、有效性有待继续加强,内控制度执行还不到位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在总结内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强弱项、补短板,采取多种措施将内控工作做实做细做深,推动财政内控再上新台阶、开创新格局。

  一是进一步提高内控重要性的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把内控工作放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部署。要始终认识到内控是自己的事,坚决扛起内控主体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把自己份内的内控工作做好,把自身的业务风险与廉政风险降到最低。

  二是进一步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要不断强化内控制度常态化完善机制,做好各项内控制度的评估和及时修订完善工作。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贯穿到财政资金管理全过程,明确资金运行各环节的内控要求,构建覆盖财政资金全流程的内控体系。从做好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控考核、加强部属单位内控工作指导、统筹推动地方财政部门内控建设等方面入手,推进财政系统内控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

  三是进一步强化内控执行。要扎实做好内控考评工作,进一步提升内控考评实效。通过开展内控审核、内控检查,加大发现问题力度,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建立查出问题内部追责问责机制,切实加大问责力度。把内控信息化建设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统筹考虑,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统一执行。




( 来源:财政部监督评价局 )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