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新闻

【中国财经报】朱斌:突出做好“五个坚持”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1-07-29 17:34:42访问量:
分享到:

7月29日,中国财经报

江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斌署名文章
突出做好“五个坚持”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指引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财政部门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是,突出做好“五个坚持”,凝聚起推动财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要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为统领,确保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要学深悟透,强化系统培训学、结合融合学,确保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要感悟思想伟力,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寻觅启迪,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要以知促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作示范”的担当、“勇争先”的气魄,推动财政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压茬推进项目实施,着力办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1件民生实事,及时调度梳理进展情况,督促市县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和民生项目建设,逐项对标抓好落实,确保年底如期完成。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财政便民服务“掌上办”、全省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等12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台账和分工,确保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财政支持民生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民生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一方面,为全省重大战略提供财力支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重点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大力度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夯实经济发展、财税增长的基础。

另一方面,要用足用好财政政策工具。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发挥债券资金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引导作用,用好用足“财园信贷通”、融资担保、PPP等财政金融工具,不折不扣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在扩大有效投资、支持产业升级、激发市场活力等发挥财政应有的作用。





要坚持弘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创新。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继续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工作,以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闯劲落实好各项改革攻坚任务。

要抓住重点关键。结合江西实际,抓紧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围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这个核心,构建起富有江西特色的“1+N”制度体系,进一步在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规范预算支出、严格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同时,认真推进“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课题研究。

要蹄疾步稳,稳步推进省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压实地市财政管理责任,加快优化政府间财政关系;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面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等。

要突出高效便民。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非税收入征缴“跨省通办”“指尖办”、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全省覆盖、投资评审“一次不跑”模式向市县推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推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组要发挥好“头雁”作用,加强对“一把手”的政治监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切实加强财政部门作风建设。

强化纪律养成,加大日常检查督导力度,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江西财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江西财政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