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新闻

江西部署严厉打击涉汛涉灾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 全力保障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市场秩序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7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入汛以来,江西全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为全力保障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江西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部署开展了严厉打击涉汛涉灾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打假战汛保重建”专项行动,时间从7月起贯穿全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全过程,明确严厉打击的重点,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对制售假冒伪劣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相关物资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

一是重点查处各类涉及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的假冒伪劣商品、“三无”产品。对制售假冒伪劣防汛物资、器材等相关商品进行严厉查处,重点包括救生衣、雨衣、胶鞋、工作服、手套、安全帽、照明设备、防浪布等防汛救灾应急救援物资必需品。严厉查处生产销售的涉及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中没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未按规定用中文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等“三无”产品,重点包括农资、水泥、混凝土、工程建材等物资。着力提升各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质量的保障水平。

二是重点查处“山寨”食品、“山寨”饮料等以次充好和质量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重点加强对受灾地区、灾民安置点、城乡结合部等“山寨”食品、“山寨”饮料治理,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方便食品、食用油、牛奶、矿泉水、饮料以及将过期变质、受污水浸泡的商品入市销售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三是重点查处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各类夸大产品功效、假借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名义推销等虚假宣传行为,以及其他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有力有序有效引导受灾地区尽快恢复正常的市场秩序。

此次专项行动要求全省各地聚焦全力保障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期间良好的市场秩序,围绕线上和线下,针对各类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严厉打击涉汛涉灾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等行为,通过联合打击整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求全省各级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员单位立足自身职责主动靠前,结合本地实际进行重点检查,加大日常市场巡查力度,强化重点商品、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监管力度,加强对防汛用品、器材等物资的质量监管,确保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对行动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坚决打击,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要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公开查办的典型案件,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力争最大程度挽回市场受灾损失,加快推进我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